English
產品銷售
維修零件銷售
中古儀器銷售區
儀器廠商廣告區
本專欄將固定邀請醫院、學校、儀器廠商等專業人士在此專欄發表管理、技術類心得、報告及論文,以饗網友,本網站盼對醫院與醫院、儀器廠商間儀器技術之交流與提昇,盡一份心力。
採購X-ray Tube 需知及建議   寰亞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陳憲彰
X-ray Tube 在歐美國家皆很明確標示全新(All New)及再製(Reload /Replacement)兩種,相信每家廠商皆有不一樣型號及價格,廠商需盡告知之責及醫院採購評估單位亦要有正確認知。
Reload/replacement Tube:在環境保護考量上,將故障管球內部最重要之Insert Tube、高壓絕緣油及風扇換新(至少要求),將Housing(外殼)留下而冷卻系統【含循環馬達】及軟管則視情況更換但不同廠商要求亦會有所差異。(All New)及再製(Reload/Replacement)兩種管球壽命,如在廠商嚴格品質要求下,應不會有差異,而且重複使用管套,可解決高壓絕緣油汙染本地環境及降低採購成本也是兩全其美作法。公立醫院如依政府採購法,嚴格狀況下,將無法採購及驗收非全新(Reload/Replacement)X-ray Tube,增加醫院經營成本,將是一大損失,但現醫院漸漸大多有此共識。
現在X-ray Tube市場供應有兩種主要來源:儀器原廠及第三供應廠(Third Party), 儀器原廠部分諸如GE、Philips、Siemens、Toshiba、、、等。第三供應廠(Third Party) 部分諸如 Dunlee、Varian、IAE、Toshiba、、等。其實第三供應廠商(Third Party),他們也是提供這些儀器原廠的部分OEM ?X-ray Tube產品,所以其相互關係也相當微妙。其實第三供應廠(Third Party)生產管球品質、技術、種類、價格應有其獨特優勢。這些第三供應廠(Third Party)皆是專業X-ray Tube製造工廠,甚至比原廠更專業,醫院採購管球時應可以列入考慮。
至於X光機使用之X-ray Tube ,採購上是比較有彈性的,可依據技術專業人員指導,符合原廠主要規格要求下,採購不同廠牌或更大熱容量X-ray Tube使用,但CT使用之X-ray Tube,

採購上是比較沒彈性的,連尺寸及重量皆要符合原廠規範,否則會造成掃描體(Gantry)內旋轉機構因不平衡而磨損或旋轉空間不夠、、等問題發生,故採購時要確認原廠型號或第三供應廠(Third Party)替代型號。
採購時廠商提供的管球保固亦是應慎重考慮之處,依國際慣例X光機使用之X-ray Tube,大多採用年份保固方式,並依已使用時間比例方式保固(指未達其保固年份時應賠償狀況下),但CT使用之X-ray Tube,大多採用掃描次數保固方式,並依已使用掃描次數比例方式保固(指未達其保固掃描次數時應賠償狀況下),但也有廠商會提供年份及掃描次數保固一起之兩種保固方式,但先達到著先算,至於多重掃描CT保固方式,各廠家機器上計數方式皆稍有不同,更需採購者費心比較之處。

X-ray Tube是各式X光機及電腦斷層掃描儀(CT),最主要及貴重之固定消耗零組件,正確的選擇,將會替醫院省下很大的成本,不可不慎重。
 2010.01.15  



Copyright©2000 台灣醫學儀器網【美達康有限公司】 電話:02-8630-2641 傳真專線:02-8630-4110